一名學生為家長打出的分數
  “女兒給我打了62分,我才知道我對孩子太嚴厲了……”
  “女兒給我們打了90分,還說爸爸看電視聲音太大了……”
  今年放暑假前的家長會上,西安遠東一中學生的家長在收到孩子考試成績單的同時,還意外收到了自己的成績單——這是學校組織的由孩子給家長打的“家庭教育成績單”。
  哪些地方丟了分
  對孩子太嚴厲
  7月3日上午,遠東一中初二(11)班58名學生返校,班主任吳秋瑛拿出一沓“家庭教育成績單”,讓同學們給家長打分,正面是10道題,每題10分。背面是“真心話大冒險”,內容是“孩子對爸爸媽媽說的話”,下半部分是“爸爸媽媽對孩子說的話”。
  一個小時填完後,學生們開始嘰嘰喳喳互相交流,互相看給父母的打分,但就是不讓別人看背面寫的話。收齊58份卷子後,吳秋瑛仔細看了一遍,他們班最高分是97分,最低分是62分。“失分主要在家庭氛圍上,例如希望父母不要在自己學習時討論家事,不要出去跳廣場舞,家長檢查作業更細緻一些等等。”吳秋瑛清楚記得,有一份成績單上,第六項是零分,可能是孩子覺得父母對自己過於嚴厲。
  這天,遠東一中六個年級2500個學生填寫了“家庭教育成績單”。有個學生給父母打了100分,但“孩子給爸爸媽媽說的話”只有“開始努力”四個字,成績似乎沒有體現真心話。
  爸爸媽媽的感覺
  意見寫在紙上感覺不一樣
  “女兒給我們打了90分,背面寫了很多,比如感恩報答的話,還對早點提要求,說媽媽我把夾饃吃煩了;還說爸爸平時看電視聲音太大。”家長侯琳潔說,這些話平時孩子也說,但是寫到紙上感覺不一樣,於是她鄭重其事給女兒逐條回覆,也提了一些要求。那天以後,侯琳潔發現女兒拖延症有所改善。
  家長袁俊飛的成績是97分,“孩子寫到,有時候想休息但是父母還是讓學習,覺得父母太嚴厲了。他是非常乖非常守紀律的孩子,成績也不錯,我會給他解釋為什麼那麼嚴,但以後還是會留意孩子的感受。”
  一位媽媽得了62分,看到分數時,她鼻子突然有點發酸。看了女兒寫的話語她才知道,在孩子眼裡自己過於嚴厲,女兒上了初中後有事兒不願意和父母說,為了瞭解女兒她曾翻看女兒日記,也無意識看過孩子的QQ聊天記錄。“確實有時看法不一致爭吵有點過激,當時以為我指出她的錯誤就可以了,沒想到癥結沒解開……”這位媽媽說,她正在找合適的機會和女兒慢慢溝通。
  為啥要給父母打分
  期待“柔風細雨的對話”
  遠東一中副校長劉鵬說,學生往往認為家長會就是告狀會,他們希望通過這份試卷,將“今夜有暴風雨”變成“柔風細雨的交流對話”。“其實孩子給家長打分普遍比較高,比較手下留情,大多都在80-90分。”
  “學校的初衷是想讓家長關註分數的同時也關註孩子身心發展,不要因為成績不理想責備打罵孩子,但這隻是對家長的一次小提示。”著名教育學者熊丙奇說,“全國有學校也曾推出過感恩教育,比如讓孩子給父母洗腳,有些活動當時能體現親子關係的平等交流,但是還需要父母有時間有耐心有愛心,堅持下去才能對親子關係有實質性改善。”
  孩子真心話大冒險 父母咋回應
  孩子對爸爸媽媽說的話:爸媽我知道你們對我期望很高,然而初二後我越來越叛逆,做了很多讓老師和家長很意外的事情,真的很對不起!但是你們經常拿我和別的孩子比較令我無法忍受,更讓我難以忍受的是你們經常在外人面前指責我、挖苦我,越這樣我越會反抗……
  爸爸媽媽對孩子說的話:親愛的女兒,看到你的真心話我很難過,我對你嚴格是對你的愛的一種表達。我們不顧場合指出你的缺點可能不太合適,很抱歉傷害了你,但是我和你爸爸的苦心希望你能理解,諒解我們……
  孩子對爸爸媽媽說的話:開始努力。
  爸爸媽媽對孩子說的話:每次考完試,你基本都會這麼說。孩子你沒有幾次說這句話的機會了。努力學習估計是每個學生心裡都會說的話,但並不是每個學生都能做到,學習是幸福快樂同時又是一件辛苦的事,不能吃苦不能沉下去,只停留在語言上,不付諸行動,是沒有用的,期待你的行動。
  孩子對爸爸媽媽說的話:(空白)。
  爸爸媽媽對孩子說的話:你有什麼話就跟爸爸媽媽說,我們會傾聽你的心聲,有話不說怎麼行。爸爸媽媽雖然對你要求嚴,那是關心你,你要明白,我們在你背後會幫助你,希望你努力。
  本版稿件由華商報記者 雷婧 採寫
  (原標題:孩子給媽媽打了62 媽媽鼻子發酸(圖)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r66rrtau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